最新动态

“走出去、请进来”,档案育人开启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1-20 08:55:35   来源:档案馆   点击量:

20201218日上午,为广泛宣传贯彻落实新《档案法》,提升师生员工的档案意识,提高档案相关专业学生的档案实操能力,档案馆和人文艺术学院联合开展的“档案进课堂、课程入库房”活动顺利开展。档案馆李益副馆长、人文艺术学院何爽副院长出席活动,双方对档案服务育人活动表示肯定,并就深度持续开展交流活动达成共识。参加活动还有2018级财经文秘班全班同学及档案馆相关人员。

“档案进课堂”是活动的前半部分,由档案馆有关负责老师走进课堂,为2018级财经文秘班全体同学开展了题为“传承历史、以档育人”的档案知识宣传讲座。讲座内容包含档案概念解析、档案常识分享、档案在你身边、档案视频观看等四个部分。通过讲解,同学们对档案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提高了依法治档的责任意识,体会了档案伴随每个人的成长。

“课程入库房”是活动的后半部分,邀请2018级财经文秘班的全体同学走进档案馆参观学习,在档案库房上了一堂生动的档案实践课。档案馆负责保管利用的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档案馆藏情况,又邀请同学们进入库房进行一次档案之旅,领略了档案实体真实容颜,揭开了档案馆库的神秘面纱,让档案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撰写感悟,纷纷表示,来到档案馆参观学习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不仅可以了解档案实践知识,更能够深度体验档案工作的乐趣,激发对档案的热爱,提升了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一堂特殊的档案课进入教室,一群好奇的参观者入馆参观。既走出去、又请进来,双向互动,档案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档案文化育人价值充分展现,档案服务“三全育人”根本任务开启了新模式,有效发挥了档案的宣传教育作用。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