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档案馆党支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6 14:00:10   来源:档案馆   点击量:

自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来,档案馆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和部署,主动承担任务,积极履职尽责,牢记初心使命、发挥档案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档案利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建档等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档案力量和价值。

主动服务以史鉴今

春节前夕,疫情大规模扩散之初,档案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工作,相关负责人接到任务后迅速对“非典”时期的档案进行网络检索,在获取“非典”档案目录信息后,及时派专人赴学校调阅2003年“非典”时期学校相关工作预案,为学校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有效借鉴。

全面部署  积极应对

在接到开学通知后,档案馆第一时间对开学后的档案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另一方面要保证疫情期间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档案服务质量不减,保障疫情防控和档案工作同步推进。

根据学校开学工作相关规定,档案馆及时发布了疫情期间开学后档案利用服务公告,并迅速通过档案网页、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宣传,确保利用者及时获取疫情期间档案利用须知;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档案服务模式,实施利用提前预约制度、用户信息网络论证、档案实体快递交接,开展“零接触”服务,有效防止人员聚集;妥善应对紧急需求,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在严格遵守防控规定的条件下,最大限度的满足档案利用需求。

根据档案局有关文件精神,为确保疫情防控档案齐全、完整、准确、系统、安全,组织力量制订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多种途径及时传达。通知对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归档要求、归档时间作出明确要求,并要求业务指导人员采用在线方式加强对立卷单位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建档指导,保障疫情防控档案收集、管理、归档各项环节顺利进行。全面系统地收集疫情防控档案,真实立体地反映全民抗疫的场景场面,记录历史、传承记“疫”,努力践行档案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响应号召 勇于奉献

档案馆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体党员踊跃参与学校组织的抗击疫情捐款活动;当得知学校组建校级层面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队伍后,全体党员又自愿报名参与;默默无闻的档案人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校园平稳运行添砖加瓦,体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此外,疫情发生以来,档案馆负责人主动关怀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状况,牵挂外地返沪人员的生活物资是否充沛,并为口罩紧缺的外聘群众快递口罩。

分享到: